出乎意料,很快就下檔了

老妹興沖沖地租了DVD回來

老媽看了封面發現是黎明主演

本來還不打算看的咧

結果還是忍不住了,科科


自從上了經典文學選讀

現在看電影都會努力尋找老師說的"意象"

"梅蘭芳"這部片的意象好多啊...

一邊看一邊想

就覺得作導演真是不簡單

一個構圖.一句對白.一套戲服

任何的細節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例如梅蘭芳在戲下總是穿著潔白的西服

依我個人之見

那應該是象徵他的心靈是乾淨的.純真的

但也是孤單的

因為純白的衣服,讓他不管在何種場合都是焦點

亦有鶴立雞群之感

正所謂高處不勝寒吧...



而讓我很有感覺的一個場景

是梅蘭芳的妻子在得知孟小冬與自己先生之間的情愫後

直接上門理論

說理論嘛...應該是哭訴吧?

因為福芝芳知道自己一直都觸不到梅蘭芳心中的某塊地方

但孟小冬卻輕易地就進駐其中


福芝芳靠坐在欄杆上,背後是一堵牆

而孟小冬站在她面前,身後的場景是寬闊的庭園

這樣的場景讓我有個感覺

福芝芳被家庭綁住,她永遠只能侷限在這個框框裡

永遠得背著梅家這個包袱

但孟小冬未來卻是一片開闊

畢竟她在京劇這個圈子也算是有名氣

後來,鏡頭照到兩人的背影

兩人都坐在欄杆上,面向著庭園

這我就不懂該怎麼解釋了....(攤手



我覺得梅蘭方真的不錯看

有句台詞我一直記的很清楚

梅蘭芳的結拜兄弟跑去請求孟小冬離開梅蘭芳

他跟她這麼說了

"畹華 (梅蘭芳本名) 心中一直有份孤單,他的戲.他的一切都是從這份孤單出來的"

很認同這句話

真正的藝術家其實心中都有份孤單

由於這份孤單才能創造出不朽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